好久沒來寫記事簿了,是因為學生這一陣子沒有什麼大問題,但前幾天的事情讓我太震驚了,這是什麼樣的狀況會產生這樣孩子的行為。

帶這個學生已經帶了一年半了,從中年級到高年級,從"藏考卷"、多次的"說謊"、"不誠實"、"寫考卷翻課本"到"寫考卷到廢紙箱找丟棄的解答來看答案".......他的"豐功偉業",已經到族繁不及備載的地步,一次次的原諒,一次次的諄諄教誨,給他機會,卻讓他的洞越挖越挖大,還可以當著我的面,把偷一仟塊說成偷一佰塊,把放學後去偷打電動說成偷拿媽媽保管的GAMEBOY來玩,說謊就像是慣竊行為,讓我覺得......他是不是沒辦法被改變了呢?還是他的心靈生病了?

他有一個圓滿的家庭,媽媽溫柔美麗,爸爸高大帥氣,還有一個認真讀書的姐姐(曾經也是我的學生),家庭和樂也算得上是小康,可是,不懂......這樣的孩子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?竟然把"不誠實"和"說謊"成為身上的一部份特性,之前他犯了錯,我只會氣個幾天就沒事了,他大概還是覺得過幾天我就沒事了吧!

其實很替他的家人擔心,已告知家長他的行為,但是如果家長不重視的話,我無法想像他長大後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,會不會讀書是其次,重點是誠信和做人做事的道理,這是我一直告知孩子們很重要的一件事,看到這個特殊的案例實在有點令我寒心,雖然星期五有收到一張全班學生寫的教師節卡片,但是,還是難掩心中的失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